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电气信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五周工作总结及布置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4-09点击 :

   4月3日下午2:30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助理、各系(部)主任及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勇院长主持,就近期线上教学、招生就业、毕业设计(论文)、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及2020版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总结、交流和探讨,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思路
  班导师+授课教师+辅导员+督导四位一体的线上教学、监控模式已见成效,学生能够做好相应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熟悉学习平台,提前预习课程,准确把握开课时间并能够根据课表制定学习计划,调整作息时间,重视习惯养成,认真上好网课,积极参加线上师生互动,完成作业。在此基础上,我院继续加强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强化学校养成教育落实情况,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专业社团教学活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思政不停课。
  根据近期教学效果反馈,我院任课教师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和应对网络拥堵等教学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线上教学。我院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及时做好线上授课方式调整,根据课程进度做好线上课程与后续线下课程的衔接,在教学过程中完善学生线上教学考核方式,设置多形式的线上互动、课程考勤平台,提出在线测试、线下作业等环节的过程性考核要求,继续完善教学方式。
  在保障性听课与针对性听课的过程中,发现在线教学还存在以下问题:

1.在线教学设计不合理,要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转变,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

2.专业性、系统性课程学生学习效果不能保证,建议青年教师向经验丰富教师学习,加强内部交流。

3.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建议各系主任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指导。

4.平台功能挖掘不够,建议尝试多种教学平台,完善教学设施,例如手写板,电子教鞭等。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稳定,我院督查领导小组(组长:院长,副组长院长助理,组员:各系(部)主任、辅导员、院级督导、学生信息员),以教师、学生身份进入课程班级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教师答疑辅导情况,线上运行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同时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加强考核和过程管理,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重点督促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辅导员要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严抓学生迟到早退挂机现象,同时辅导员应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层层递进落实毕业设计等环节;疫情期间绝不放松学生竞赛的参与度。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了确保《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制定出我院修订思路及工作安排,积极组织,严格要求,统一认识,集思广益,总结分析2016版培养方案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积极深入企业调研并与企业教师研讨,分析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并依照学校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圆满的完成这次修订工作。
  根据学科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重新整合学科成员,提出要求,落实任务。针对省重点学科建设和省级创新团队建设进行研讨、交流并进行任务分解。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应对疫情,做好各类教、科研项目申报的应急预案,提高各类项目申报质量。将教、科研任务落实到学院的每位教师,鼓励青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推进已有省级立项的研究进度,按时完成项目结题工作。尝试开展线上教授、博士学术报告工作。
  以疫情为契机,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总结经验和不足,为今后申报一流课程做好经验和资源的积累,并继续加强金课建设工程,培育和完善并举,尤其是两个省级一流专业力争在微课资源开发、金课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做好建设工作。
  采取多渠道、全方位的系列措施,推进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学院的网站进行更新和完善;加强微信平台和QQ公共平台建设;联合合作企业共同策划宣传方案,校企联动共同进行招生宣传。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稳定推进,我院正常开展线上教研室活动,系主任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布置系部教学工作任务,组织教研室教师共同商讨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结合我院校企合作特点,我院与合作企业共同解决2020届毕业生在疫情形势下的就业难问题。对外聘教师、新入职教师、上新课的教师加强督导,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效果,并积极主动做好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授课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圆满完成预期目标。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心,全面确保“延期返校”期间不能影响学生学习、不能影响教学任务、不能影响育人工作、不能影响学生毕业。
 

电气信息学院

2020年4月9日

《电气信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五周工作总结及布置网络视频会议》由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