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2019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物联网技术领域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具备物联网软件和硬件系统设计、综合应用、操作与维护的能力,能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系统分析、设计、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是我国新兴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是“感知中国”的战略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府高层系列重要讲话、报告和相关政策措施多次阐述物联网行业的重要地位,强调加速发展物联网相关产业,大力提高物联网行业人才培养质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电气信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合作企业中软国际大连基地被评为“教育部实践教学基地”。专业本着“面向工程、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通过与中软国际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同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强调毕业生的“高薪”及“高质量”就业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共获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68项。

三、师资队伍

物联网工程专业师资队伍包括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双百人才1人。

四、主干课程

数据结构、嵌入式系统设计、数据库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 原理及应用、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物联网控制、Linux应用开发、Linux 系统高级编程项目、 TCP/IP 应用协议与编程等。

五、实验平台

物联网工程专业涵盖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系统设计、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数据库系统等众多实验平台。

六、实习基地

中软国际大连基地被评为“教育部实践教学基地”

 

七、就业去向

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同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已开展8年深度校企合作,毕业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大连、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主要岗位包括: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工程师、图形界面开发设计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编程讲师等相关工作。2019届学生物联网专业共计53名同学,就业率100%,对口率100%。最高薪资17000元/月,月薪8000以上16人,学生平均转正薪资7552元,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沿海一线城市。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13104319285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