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改革 > 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一)改革措施

电气信息学院2012年开始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程,在中软国际、东软集团、北京柏斯顿等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参与下,跟踪新工科发展趋势, 2017年在新工科建设中提出了“围绕学校主体推改革、服务产业需求建专业、利用内外资源创条件、跟踪技术发展改内容、激发学生志趣变方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三元四同五平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企业全程嵌入人才培养过程,包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生入学教育、企业课程培训、毕业设计、师资培训、企业实践、就业服务等。实行了“2.5+0.5+1.0或3+1”四年不断线的企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具体如下图所示:

三元:学校、企业、社会或就业单位三方运行机制;

四同: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监控教学质量的校企合作模式;

五平台:依托通识教育平台、专业基础平台、第二课堂创新教育平台、企业专业平台、面向岗位的实训平台设置的课程结构。

2.5:学生两年半在学校学习(企业工程师协助学校老师)

0.5:学生半年在企业学习(学校老师协助企业工程师)

3:学生两年半在学校学习、半年在企业设校内的实践基地学习(学校老师协助企业工程师)

1.0: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企业工程师+学校老师)

(二)改革成效

通过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改进和实践,已形成比较完善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2015年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与中软国际共同创立的“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于2021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

学校真做真投,企业教师真聘真教,学生真受益真提升,形成了“校-企-生”的“三赢”局面,目前已经将成功经验推广到本校其他专业以及省内外同类高校的专业建设中。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