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养德修为
养德修为
养德修为

根据长春光华学院教师养德修为工程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我院教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实施教师养德修为工程。

一、主要目标

教师养德修为工程按5年进行规划。一期工程从2019年起至2020年,利用两年时间初步建立起教师养德修为制度体系,教师普遍参与养德修为项目,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教师思想品德普遍提高;二期工程从2021年至2023年利用3年时间完善教师养德修为制度,建立一支品行高尚、素质优良、自身充满正能量的教师队伍,形成师生同修互动、教师示范引领、校风师风学风优良的鲜明办学特色。5年规划期满后进入下一阶段的规划,使教师养德修为成为我院的一项基本制度而不断坚持和完善。

二、项目选取

品德修养12项:立志、爱生、敬业、负责、诚信、守正、执着、乐观、自励、文明、自省、大度。

业务素养类8项:好学、严谨、求实、强能、创新、勤奋、得法、昔时。

我院全体教师从20项项目中,初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好习惯养成项目。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

成立学院养德修为领导小组:

组长:肖萍萍

组员:李伟光、王超、李艳、卢秀和、贾文超、李倩、颜萌、刘君玲、恽鸿峰、翁俊超、于大海

秘书:姜峰

(二)把握原则

1.自我教育的原则,由教师自觉实践、自我感悟,自律、自查、自省、自强,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不断自我进步、自我提高。

2.师生互动的原则,教师的养德修为不是自我封闭,不是闭门思过,而要与学生互动融合,将养德修为融入育人环节中,师生同修,教学相长,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示范引领作用。

3.长期坚持的原则,通过长期的磨练与积累,久久为攻,强化自己内心的自觉和自尊,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4.考核激励的原则,个人自律、总结与组织考核、评价相结合,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为教师和学生树立养德修为的榜样,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养德修为的浓厚氛围。

(三)抓好落实

养德修为工程开展以来,我院的师德、师风、教风、研风均比以前有了大的改观,产生好多感人事迹:

1.立志

比如:卢秀和老师本学期,重温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简称:规范)内容,深刻领悟《规范》中“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六句话精神内涵,更加提升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职业意识。日常教学工作中,以一个党员教师的身份,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同时,认真完成“e支部”和“学习强国”的学习计划,并保持两项学习时长以及积分等均位居电气工程党支部14名党员中的前三和第四位。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和隶属专业的特点,制定了“终身学习、奉献教育”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确立了做一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高校教师”这一人生追求目标。

2.爱生

比如:张勇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先后开展12次企业的实习实训情况介绍,重点介绍去企业项目开发之前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并了解每位学生对未来职业规划,为他们提供参考往届学生的案例,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树立信心,珍惜当下。利用第二课堂时间,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并对71名学生与几位有经验的学科竞赛指导教师一起进行指导,参加4月份的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比如:张淑艳老师教授物联17407-17408与电信17401的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记住学生的名字,和学生做朋友,特别是后进生;关心和研究学情,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状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活动;注重教书育人,以言传身教引领学生完善人格;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与启发式教学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关心学生的困难,并能尽力帮助解决;

比如:李倩老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况,了解学生的困难,给与指导与帮助,如王邵琪同学由于身体原因,从17级降到18级,他自己觉得很难融入班级,根据他的这种心理,我联系18级班长高子鉴同学,让他俩组成生活小组,帮助王邵琪同学融入新的班级,通过一学期的帮助,他已经能很好地融入18级集团生活。

3.负责

比如:高严老师作为电气18405班班导师,认真负责的完成本学期班导师工作,定期召开三次班会,会议内容分别为“学期初学习动员”、“学期中期总结及学习动员”、“学期末总结及期末考试周注意事项”,三次班会的内容是根据召开时间的不同做了相应的内容安排和调整,前两次班会主要是作为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计划进行安排和分析,第三次班会我将主动权交给学生,通过每个同学的发言,让我重新对他们有所认识,看到和平时不一样的他们,以后的班会要多给学生展示和表现的机会。

4.敬业

比如:郭亮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中勤奋努力,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本学期初我的岳父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第三期,需要住院手术和长时间化疗,我和我的妻子都是独生子女,需要一边照顾孩子的起居,一边去医院护理患者,身体与精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同时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不把烦恼带进课堂,不把烦恼带到脸上,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情绪环境。每次上班路上我都边走边嘱咐自己放下心事,忘记烦恼,不管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心里有放不下的事,在学生面前我始终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学生看到一个健康的坚强的向上的老师。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也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完善每节课的授课内容,去掉水分增加营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完善的知识内容上好每一节课。

5.好学

比如:任乾华老师一直保持学习兴趣,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对事物保持好奇心,拥有探究精神,制定读书计划,并能按时完成。

本学期本人认真研读了2本专业书籍,收获颇多。

6. 自省

比如任桐慧老师由于本学期本人教授的课程是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讲授每节课之前,我会认真备课,观看网上的相关视频,查阅本节课的相关资料。课后认真自省,睡觉前会回想今天讲授的是什么内容,内容中涉及到的主要知识点是哪些,重点难点是什么,哪些知识点是我不太熟练的,哪些例题和课后习题是自己掌握的不好的,哪有难点问题又是学生们掌握不好的,下次课应该做好哪些内容的补充,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使自己不断地在进步。

7. 惜时

比如:史志国老师四十多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每天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既要干好工作又要照顾好家庭,特别是要培养好孩子,每件事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必须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追求时间效率最大化。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浪费时间。这学期我基本没有参加任何应酬活动,面对多种工作的时候,统筹安排,尽量提高效率,利用午休、课前和课后的零散时间处理一些事务性工作和与学生交流的工作。我还特意加快了走路的速度,无论去哪里,我都尽量快走,一能节省路上的时间,二还能顺便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早上有课,我都会赶在6点40之前开车出门,同时启用导航软件查看实时路况信息,躲开拥堵的时间和路线,这样也能节省出很多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太宝贵了,我有太多的事情想做,可却没有时间去实现,所以我以后一定还会加倍珍惜时间,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8.严谨

比如:田纪亚老师在教学中经常会碰到“严谨”这个词,如果不“严谨”你会把概念给讲错,如果不“严谨”你会把学生带偏;课堂上有个叫陈龙的学生,在讲课的过程中会突然提出问题,使你措手不及;但是他提的问题非常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的问题我不能在课堂给予立即回复,下课后我会翻一些文献,请教高人,第二堂课我会和大家一块分享,和大家一块进步。

9.得法

比如:于大海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方法适合,注重效果,是教学成功的法宝。注重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研究和总结,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引导学生探索和掌握学习方法。本学年在电气CAD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在CAD教学中主要应用的是案例教学,在备课过程中针对教材上的知识点反复推敲,并大量参考其他参考资料和教材,扩展自己对课程的理解并且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将所学过的相关专业课进行有效的串联,使学生对专业的认识进一步具体化和形象化。学生对于本专业不再陌生,同时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课堂氛围进一步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和学习中。

10.文明

比如恽鸿峰老师在生活中,我尽可能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说带有负能量的话。话不投机时,尽量以微笑面对,体谅他人的难处,提醒自己万万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注意仪表文明,穿戴得体、不浓妆艳抹,不穿奇装异服,不佩戴过多首饰。上班时着装比较正式,与教师的身份相符;生活文明,追求健康、快乐、充实的生活方式,经常带孩子去吉林省图书馆看书、学习,并用自己的行为引导孩子讲文明用语,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看完的书即使放到原位,爱护公物,尊老爱幼,讲究公共卫生等。

故事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电气信息学院召开了养德修为专题经验交流汇报会,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养德修为,保家卫国。

四、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1.加强社会监督,加大督察力度

2.坚持完善周学习制度

3.开展评议整改活动

4.开展学术经验交流活动

5.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