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国家专业标准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培养能在电气控制、供配电等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设计、运行控制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经过工程实践历练,将成为电气控制行业或电力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建设,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1.创建了“定制班”人才培养模式

定制班按照用人单位提供的人才需求,确定实训方案,学生自愿参加,定制班学生全部安排就业。由于对口培养,学生上手快,适应性强,在单位发展良好,受到了毕业生、家长、用人单位及社会的一致好评。本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建的“长春光华学院柏斯顿定制班”获国家“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奖。

2.实行“六真”实训模式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训环节实行真实场景、真实岗位、真实项目、真实流程、真实任务、真实考核。“六真”模式使学生得到真实的岗位训练,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竞争能力,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48%

3.实施第二课堂建设工程

创建了科研助理团、实验室助理团和专业社团,实现了学生“人人有平台、人人能参与、人人有目标”的“三覆盖”。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国家、省级各类学科竞赛,近4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专利授权4项、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45项。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师资队伍中有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高级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成员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

四、科研和教研成果

专业教师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为省重点学科,科研团队评为“省高校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创新团队”。科研团队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完成国家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教研项目7项,建成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2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出版教材3部(获省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五、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工程、继电保护、弱电智能化化技术(企业开设)、应用案例分析(企业开设)。

六、实验平台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验教学设备及场地,建有“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及拖动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及“供配电技术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700平米。同时,学院建有“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DSP实验室”等5个专业基础实验室。

七、实习基地

本专业建有行业特色鲜明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3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6处,为“六真”实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包括:与西门子公司联合建立的“现代电气控制实习实训基地”,设备总值120万元,使用面积200平米;与北京柏斯顿公司联合建立的“智能建筑电气实习实训基地”,设备总值60万元,使用面积180平米;自建的“电气控制实训基地”,设备总值30万元,使用面积180平米。同时,与北京柏斯顿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6处。

 

八、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力系统、电气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建筑电气、科研院所、教师及公务员等行业,就业质量较好,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许多毕业生经过经过几年的工程实践已成为本行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联系人:贾老师 电话:18943939296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