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现代产业学院
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简介

一、产业学院建设背景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对象,信息技术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被重点推进。长春光华学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与中软国际自2012年进行深度校企合作。

在4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关专业负责人和教师在长春、北京、大连等合作企业就产业需求、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等方面进行调研,2016年3月邀请校企负责人、专家、相关管理部门就产业学院对接产业、专业建设、培养模式、产学研服务与学生成长路径等方面进行论证。2016年5月“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办学场所设在长春光华学院。

图1 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

二、产业学院管理机制

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由校企双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负责对产业学院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决策、检查、指导、咨询、监督和协调。具体管理机制如图2所示。

图2 现代产业学院管理机制


三、产业学院建设目标

以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精神为指导,分析新工科的发展指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立足吉林省及东北地区,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结合点,以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软件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牵引,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为基础,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共建融合跨学科专业集群发展为特色的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双方教育资源的优势,深度挖掘产业学院已积淀的学科专业特色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努力建设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产业学院基地,促进物联网、计算机技术人才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有机衔接。

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全面展开理念、制度、硬件、软件、平台、内容、人员及生态等多方面建设。

图3 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建设整体愿

四、产业学院建设成果

近几年,依托产业学院,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果

光华-中软”IT产业学院于2021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

开展合作的2个本科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

获批吉林省一流课程2门、吉林省在线精品课程3门、吉林省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课程3门、吉林省校企合作开发课程2门、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近5年,获批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4项,教育部就业育人课题2项,吉林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0余项。

2018年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2项。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