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一、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

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类硕士点面向电子信息开发与应用的实际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信息及其与此相关交叉学科的专业知识,在电子信息开发、研究、设计、维护与服务等应用领域具有未来视野、创新能力和良好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学位点依托于2000年创办的电子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拥有省级“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重点学科、省级“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高校创新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6个相关专业。近5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90项,横向课题23项,发表论文251余篇,出版专著5部,发明专利15项,逐步形成了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15年开始与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人。

二、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2011年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获批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该重点建设学科获得发明专利3项,省部级奖1项,科研成果转让3项,直接获得经济效益490万元。

其中学科方向一:智能检测与节能控制技术研究围绕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战略,致力于智能检测与节能控制研究和应用,注重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对我省的电力节能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方向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致力于模式识别的基础理论及其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运用数学和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从信息处理的角度,研究模式信息处理的机理、计算理论和算法。

学科方向三:信号处理与传输技术紧紧围绕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战略,致力于信号处理与信号传输的研究和应用中,注重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将其层次性网络拓扑结构等关键技术应用于污水检测、中央空调、路灯节能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是在原有的“现代媒体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组建,2017年10月验收通过)” 基础之上,依托学校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美术与设计学等重点学科,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前沿研究方向,于2017年11月29日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立足于吉林省,与文化传媒、媒体技术、媒体设备及相关的信息技术企业携手进行媒体技术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主要以现代舞台艺术与技术,媒体信息传输与交互,媒体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分析,展示空间交互设计和地方影视戏剧创作与城市媒体形象构建为主要研究对象,使吉林省的媒体技术企业能够尽快的跟上国内和国际媒体技术发展的水平,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工程咨询服务;对拥有自主知识产品、市场前景好的重大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前的中试准备;为吉林省培养媒体技术相关领域的工程师。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现代舞台艺术与技术

研究方向二:媒体信息传输与交互

研究方向三:媒体信息处理与大数据挖掘

研究方向四:展示空间交互设计

研究方向五:地方影视戏剧创作与城市媒体形象构建

四、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2021年 “控制科学与工程” 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该重点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8人,博士占比35.7%,副高及以上占比71.43%,拥有省教学名师3人,省D类领军人才3人,在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担任兼职硕士导师4人。

本学科依托省级“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重点学科、省级“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高校创新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5个相关专业,深度发挥相关学科专业积淀的特色和良好的基础,逐步形成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3个研究方向。

学术方向一: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学术方向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学术方向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