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20 年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计算机系统开发的规范和主流技术,具备较强的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能够在软件工程、服务外包、大数据开发与应用、5G应用开发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专业特色

1.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进行“深度校企合作”,从培养方案制订、招生、联合培养到就业企业全程嵌入,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保证学生毕业后均可以从事与本专业对口的工作),保证就业质量。

本专业的校企合作采用“2.5+0.5+1”的培养模式,即第1至第5学期在学校进行授课,第6学期学生到合作企业去进行专业方向(除原有优势专业方向“软件工程与服务外包”外,根据市场需求,新增“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和“5G应用开发”两个热门专业方向,保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课程的学习,同时完成相关的实践教学环节,并由企业为学生联系工作,第7、8学期学生到相关的工作单位顶岗实习(带薪,不低于市场的平均值),同时在工作单位完成毕业设计。

2.赛学结合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会学习C语言、Java语言等程序设计类课程,本专业通过专业社团对学生进行相关程序设计的高阶培训,包括相关语言、数据结构和算法(学生就业面试笔试的主流试题)等方面的内容,为学生的就业打牢理论基础。同时让学生参加专业的学科竞赛,如“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ACM-ICPC程序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A类赛事,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程序设计的能力,这也是学生毕业后最主要的专业能力。获奖学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目前已有在腾讯、网易、联想、完美世界等大公司任职的优秀学生。同时也有不少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在高校任职。



三、师资队伍 

自有教师都主持过省级以上教研或科研工作,均有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经验,有很强的实践教学能力),企业教师多数是高级工程师,都是“双师双能型”教师。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学习最新的专业技术课程,企业教师每年都给学生进行专业方向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的教学,将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高校坚实的理论基础结合起来,培养面向市场需要的应用型IT人才。

四、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与开发、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

五、实训基地

本专业有一个集中的实训基地,即“中软国际大连卓越培训中心”。学生在第六学期会在大连基地进行一个学期的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JavaSE、JavaEE、Oracle数据库、前端网页设计、主流开源框架等内容。企业采用“6R”(即真实场景、真实岗位、真实项目、真实流程、真实任务、真实考核)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之后学生全部进入到实习公司进行带薪实习,将学习与就业进行无缝对接。

图2 学生在企业基地实习实训图片

六、就业去向

本专业绝大部分学生会在IT公司就业,也有部分学生会在政府部门、国有银行等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毕业后的平均薪水在7000左右,部分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的月工资就在10000以上。毕业3-5年后多数学生的年薪在30-50万左右。

联系人:颜老师  电话: 18943986013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