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紧密围绕吉林省汽车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立足新工科建设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发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优势,坚定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信息理论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新技术学习和应用能力,能够在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应用领域,从事电子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应用、智能系统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1.探索和形成了一个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素质和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化”教学为主导的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机制。

2.制定和实施了“2.5+0.5+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采取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等举措,适应了新工科建设的发展需求。

3.建立和拓展了“就业资源池”信息网络,并实施了应用型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方略,提高了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排行榜上,由2019年起一直被评为六星级专业,2022年位居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的第12位,省内排名第1位。

三、师资队伍

经过持续性的省优秀专业、国一流专业以及省级重点学科等递进式建设和发展,于2016年获得了省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现已发展成为一支以省级教学名师、突贡人才为引领,教授、“光华英才”为主力,双师双能型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同时依托校企合作育人平台,还配备了一个综合素质高、实践技能强的企业优秀教师团队,为培养电子技术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师资力量保障。

四、主干课程

按照电子信息类教育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构建了“五大平台”课程体系,并确立了: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ARM体系结构、信号与系统、汽车电子技术、无线传感网络、车载操作系统应用开发技术、终端互联技术等主干课程。

五、实验平台

学院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西门子先进自动化联合示范中心,其中囊括了“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电子工艺实验室”等23个实验室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在满足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五大模块”实践教学需求外,每年还支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多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以及科技月活动过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六、实习基地

专业与东软睿道、凌阳科技、大陆电子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以及就业基地。特别依托已获得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称号的东软睿道产业优势和教育资源积淀,通过JAVA、PYTHON、UI、大数据等符合IT行业发展需求的主流技术就业技能培训,精准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竞争力,目前近四届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且薪资待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七、就业去向

多年来,通过实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IT行业、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物联网以及嵌入式电子产品研发应用领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在不拘于入学时所签订的就业单位基础上,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被500强、上市以及更知名企业所招录,担当起业务骨干、技术管理、部门领导等职务工作。例如:姜镪,200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现担任吉林省创新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获“全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王巍,200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现担任长春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汽车负责人,长春交通之声汽车节目主持人,被评为华商传媒十佳主持人。

 

联系人:卢老师  电话:13504412022

 

首页  |  联系方式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学院新闻  |  校企合作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电气信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